English

陈俊华获奖归来话心得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作为一个中国歌手,我的MTV《蝶儿飞》在布达佩斯21世纪国际艺术节上获得了“最佳演唱奖”和“最佳海外传播贡献奖”,这让我激动不已。我认为MTV是歌的“代言”,《蝶儿飞》的MTV就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中国古典美和悠远的传统文化。《蝶儿飞》是我1999年推出的专辑《花开在春季》中的一首歌。今年初要为它拍MTV,我和导演于晓洋讨论了创意后,对歌曲本身又有了新的理解。我认为《蝶儿飞》这首歌不仅仅是表现男女之间的爱情这种“小感情”,还要表现出对自然界的关怀、对人类的关怀这种“大感情”。比如画面中出现的祖国山河,比如作品最后一个镜头:干涸的土地上有一棵小树,当两只蝴蝶飞入树丛中时,荒芜的土地变成了生机勃勃的草原。

在整个作品中,导演运用了蝴蝶、小提琴、漂荡的丝带等意象,我们认为这些意象最能解释这首歌的内涵,蝴蝶落在琴弦上,正是民间故事和小提琴曲的完美结合。蝴蝶在MTV中被赋予了人格的魅力。

这首歌的MTV在布达佩斯播放的时候,连放映员都为我们叫好,他说他看懂了。我认为之所以能征服西方观众是因为作品中的东方神韵。这里面既有古典美,也流动着现代意识。这次在布达佩斯获奖,我和制作人孟欣、导演于晓洋都认为国外艺术家不仅是对我们这首歌的认可,更是对中国艺术的认可。在获奖之后,有记者问我,你的音乐这么美,制作手段这么先进,是不是国内最好的歌手时,我这样评价自己:我只是得到了一个机会,比我好的歌手、比这个MTV更好的作品在中国多得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